首页 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解读
2023-12-27 10:30
来源:市政府办
浏览:7018

日前,驻马店市政府发布了《驻马店市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驻政〔2023〕23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便于理解《行动计划》内容,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相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近年来,全球数字化浪潮与新一轮制造业变革历史性交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引领全球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引擎,打造发展新动能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工信部出台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河南省委省政府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提出“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作出实施“十大战略”等重大部署,强调要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市正面临着“慢进则退”的严峻局面,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推进传统产业应变局、破困局、开新局,已成为我市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手段。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敏锐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凝聚各方共识,理清发展目标和转型路径,更好地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引领、撬动、赋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我市制定出台了《驻马店市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作为未来三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行动纲领。

二、《行动计划》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行动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聚焦我市着力培育打造的“九大集群”和15个重点产业链,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为主线,坚持企业、行业、区域分类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不断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协同发展,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和数字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工信部等8部委出台的《“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为此,拟采取“整体规划、小步快跑”的策略,滚动制定实施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分阶段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统筹各级各部门力量,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到2025年实现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制造企业智能应用场景全覆盖,到2035年实现规模以上制造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覆盖。

制造业涵盖范围广、产业链条长、产品种类多,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和重点具有较大差异。为此,拟采取“分步实施、精准施策”的方式。一是开展诊断服务。落实智能应用场景指南和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指标体系,组织技术专家对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全面开展诊断服务,摸清企业发展现状和转型痛点。二是推动项目建设。指导企业与数字化服务商对接合作,以效益为导向建设智能应用场景,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项目实施,逐步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三是推广先进经验。分行业培育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标杆,总结梳理先进经验,形成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的解决方案,加快复制推广,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整体转型。

三、《行动计划》主要内容有哪些?

《行动计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立足我市制造业的现状特点和数字化转型的难点堵点,提出了到2025年,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成为制造强市重要支撑,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应用场景全覆盖,规模以上制造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5%以上、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4%以上、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8%以上,确定了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和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主要任务聚焦实施七大行动,明确了21项重点任务。一是数字化转型引领行动,从企业、行业、区域3个方面,分类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二是高端制造突破行动,从关键技术、智能产品、产业链3个方面,加快制造业高端化突破;三是智能制造提升行动,从智能应用场景、智能车间、智能工厂3个层次,全面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四是绿色制造升级行动,从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3个方面,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五是数字化支撑强化行动,从工业软件、智能装备、解决方案3个方面,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六是数字化基础建设行动,从网络设施、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体系3个方面,夯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基础;七是数字化能力提升行动,从企业家数字素养、高层次人才引育、数字技能人才培养3个方面,持续提升制造业人才数字化能力。

保障措施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开展诊断服务、加强项目建设、加大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环境、严格督导考核等具体举措,为有效推进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下一步,如何推动《行动计划》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研究解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实施的重大问题,谋划部署重点工作,督促落实重要事项。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及配套政策,完善推进机制、细化工作措施、落实清单责任、实行闭环管理。

二是开展诊断服务。整合市内外数字化服务商资源,建立诊断服务技术专家库,完善市县协同工作机制,通过召开分行业、分区域诊断服务对接会和组织专家入企诊断等方式,面向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全覆盖活动,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专业化、定制化诊断服务,帮助企业设计数字化转型方案,科学制定发展目标和整体规划,推动企业从机械化、自动化逐步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梯次推进、提档进阶。

三是加强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完善省、市、县(区)三级重点项目库,做好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强资金、土地、人力、数据等要素保障,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梳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关键节点,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谋划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以项目建设牵引要素集聚、产业配套,加速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四是加大政策支持。对获评国家认定的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等试点示范的企业(项目、平台),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获评省认定的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服务型制造等试点示范的企业(项目、平台),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10万元、10万元;对获评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单位,在项目验收完成后,按照省财政奖补资金的50%给予配套支持。

五是营造良好环境。编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加大对优秀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解决方案以及企业样板的宣传推广力度,营造典型引路、看样学样的良好氛围。面向政府部门、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关键少数”,组织专题培训、考察学习、观摩交流等活动,帮助树立数字化思维、促进领导能力提升。

六是严格督导考核。建立“月通报、季调度、年中观摩、年底考核”机制,每月对重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召开调度会,总结点评阶段性工作;年中组织现场观摩活动,督促对标先进、学习提升;年底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组织考核。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点任务纳入市政府督查事项,定期开展督导检查。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手机版

扫一扫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