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文件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2022-01-12 09:11
来源:示范区办公室
浏览:9965

中共驻马店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工作委员会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开展情况报告

驻示范文〔2021〕81号

市委: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示范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全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构建权责分明、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着力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忘初心、对党忠诚。一是抓谋划安排。将宪法法律学习培训列入全区领导干部年度培训必修课,印发年度学法计划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明确学习时限,狠抓学习成效。二是抓责任落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全区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细化普法内容,压实普法责任,提升普法效果,助力“八五普法”工作顺利推进。三是抓“关键少数”。对党政主要负责人抓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法治建设开展情况作为年终述职、晋升考核的重要内容,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实抓细。

(二)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印发2021年全区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区党工委全年学法12次、举办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4次,开展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测试考试4次,形成44期简报,极大提升全区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

(三)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一是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对与全区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举行听证、论证,广泛征求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并实行公示。三是施行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河南胜蓝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示范区法律顾问,依法参与区内行政复议、重大行政案件诉讼,审核全区重大合同、重要协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台账。全年共出具法律意见35份,较好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全区依法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机制。一是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部署和报告制度。全年区党工委组织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听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全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二是落实班子成员带头讲法制度,处级干部每人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讲法活动,并将其纳入年终述职和考核目标。三是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五)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区现有执法职能的单位,均积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努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比如:示范区公安分局积极参与“万人助万企”“千警助千企”活动,聚焦“六问”,组织开展“五大行动”,当好企业的“平安盾、贴心人、护身符”;示范区城管局积极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整修辖区破损道路,更换城区路灯,修复周边围挡,擦亮城市市容;示范区交警大队开展廉政家访、交通安全宣传进企业等活动;在客运枢纽站设立20分钟免费停车场所、在高铁广场站设立便民服务台、节假日正常办理相关业务、设立车辆违章查询热线等多项便民利民举措,推动交通管理服务前移。同时,积极参与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培育工作创建,并参加2021年度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培训测试,取得了优异成绩。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中共驻马店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工委审计委员会,设立内审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担任副组长,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其他党工委委员为成员,制定《驻马店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关于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全区内部审计工作。二是自觉接受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建议共7件,其中主办2件,协办5件;办理政协提案共8件,其中主办4件、协办4件,实现了“四个满意”,即办理态度让委员满意、办理过程让委员满意、办理方法让委员满意、办理效果让委员满意。

(七)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方面抓实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各项要求,全面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全年共备案党内规范性文件7件,做到有件必备、及时报备和规范报备。另一方面抓细规范性文件清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按照上级有关制定,对全区现行有效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八)加大《行政处罚法》宣传力度。一是政务网站公开宣传。将《行政处罚法》修订内容及宣传视频,通过政务网站进行政务公开。二是利用公共投屏宣传。在高铁广场大屏幕进行滚动播放,在置地国际广场与蓝天世贸中心进行投屏播放。三是深入社区宣传。在各小区、村居,通过悬挂宣传条幅,设立宣传栏进行宣传。四是积极参加上级业务培训。组织有关部门人员参加市司法局举办的《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九)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围绕今年出台的各项制度及重大决策,在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全面解读。二是围绕社会事业、财政金融、建设环保、法治政策等事项进行信息公开。三是围绕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权力运行等内容向社会公开,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

(十)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持续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全年共有1个行政复议案件。在行政复议过程中,严格按照行政复议相关程序,在规定期限内对申请人予以答复。二是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全年诉讼案件共计58件,开庭审理52件,胜诉39件,行政负责人共出庭应诉41次。三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完善“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年共成功调处社会矛盾纠纷150余起,没有民转刑案件发生。四是切实推进信访工作。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保障合理合法诉求;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制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存在问题

2021年,我区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不足。一是主动担当作为有不足。个别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不够,职能发挥不够充分,推进力度弱。二是工作落实不够有力。个别单位没有按照《驻马店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开展工作,会前学法、集中学法落实不够到位,学法记录不完善,法律顾问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谁执法谁普法”抓得不够实,工作成效不突出。

三、下步打算

2022年,我区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高度重视全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深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强化监督管理,健全监管机制,完善相关制度,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落实“双随机”抽查机制,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切实规范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持续增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对热点、重点、难点和有重大影响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落实责任领导,限期办结。

(四)进一步抓好法制宣传培训。按照《驻马店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抓好全区法制宣传工作,增强依法行政工作成果的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强化政府法制网站建设,不断丰富网站信息,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切实提高信息质量。

2021年12月27日

手机版

扫一扫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