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资讯
河南:开展“强监督、保落实、促发展”百日行动
2022-10-17 17: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922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今年7月以来,河南省纪委监委紧盯“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整治“两违规”突出问题,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强监督、保落实、促发展”百日行动,以高质量监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紧盯“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整治政策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对于弥补疫情损失、推动全省经济回稳向好意义重大。河南省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紧紧围绕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河南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155项具体任务,通过听取汇报、调研座谈、实地察看、民意调查等方法手段直达现场、直插一线,督促联系地区和单位认真贯彻政策要求,压实主体责任,着力发现各地各单位在落实一揽子政策中的各类问题,严肃查处执行不力、选择执行,政策棚架、走样变形,责任虚化空转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政策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6个,已推动整改到位21个。

同时,省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还围绕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具体任务,建立了项目化清单、清单化整改、常态化问效的闭环监督机制,推动各级党委政府精准贯彻,保障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扶持力度大的好政策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直达群众。

随着一揽子政策举措持续发力,全省经济延续了恢复态势,8月份当月GDP同比增长5%以上、高于7月份1.6个百分点,经济稳定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提升。

紧盯疫情防控,坚决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

为推动各地各部门党组织思想行动再统一、“四方责任”再压紧、疫情防线再加固,河南省纪委监委综合运用“联动查”“突击查”“线上查”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推动快速整改、堵塞漏洞、健全机制,不断织密扎牢防控体系,着力打造监督闭环。

省纪委监委派出工作组赴许昌、周口、开封、商丘、南阳等地开展“体验式”暗访监督,紧盯酒店宾馆、防控卡点等重要环节,从防控末端看责任落实、从点位运转看措施执行。

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具体工作中,持续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三项机制,科学运用“四种形态”,最大限度激励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控一线,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牢牢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

紧盯重点领域,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金融、粮食安全、防汛救灾等重点领域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在百日行动中,河南省纪委监委聚焦社会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责任,严防对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不尽责、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

省纪委监委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深化金融反腐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项工作,统筹做好案件查办、助推清收、排险促治等各项工作。

问题楼盘化解攻坚工作关乎千家万户幸福安康。省纪委监委以严明纪律全力助推“保交楼、稳民生”,协同督促相关部门和地方落实责任、把握政策、依规处置,推进问题楼盘项目早复工、早交付、早办证,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紧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河南省纪委监委围绕推进全省“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持续深入开展“访万企•解难题”活动,按照统一组织、分级实施、统筹推进原则,组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选取有代表性的各类别企业开展走访。

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躬身入局,下沉一线,面对面听取企业家心声,积极助企纾困解忧,努力打通服务企业的“中梗阻”;对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开展明察暗访,特别是针对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情况,加强监督检查,通报一批相关部门和窗口单位对办事企业和群众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问题,积极营造“办事不找人”的良好环境。

紧盯整治“两违规”突出问题,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两违规”问题是易发多发、带坏社风民风的突出问题。今年7月份以来,河南省纪委监委坚持风腐一体纠治,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强力整治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滋生蔓延。

据了解,省纪委监委先后4次派出工作组深入6个省辖市、21个省直单位进行实地督导,传导责任压力;采取线上筛查与线下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餐饮酒店管理系统等数据信息,看账目资料、查重点场所、盯“关键少数”,按程序严肃处理,形成有力震慑。(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手机版

扫一扫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