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资讯
曲孝丽: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2023-03-13 11: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2691

3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理论周刊第6版刊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署名文章《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全文如下:

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曲孝丽

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图为近日,该省台前县纪委监委干部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服务中心直属企业,对粮食收购、储备、流通、销售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张乐斌 摄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绩、谱写新篇章。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坚定不移一体贯彻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推动形成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把握全的要求,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广度。全,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涵盖到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反腐败斗争等各方面,覆盖到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任何死角和空白。把握全的要求,不能撒胡椒面、平均用力,而是要坚持唯物辩证法,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在兼顾一般的同时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要坚持抓重点带全面,对“关键少数”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尤其要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重中之重,督促落实各项制度规定,督促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以抓“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要坚持抓制度全覆盖,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把制度建设要求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各层级,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切实增强党内法规全面性和执行力,推动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坚持抓统筹全闭环,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避免出现缺项漏项,使各项政策联动集成、各个领域相互协同、各个环节紧密衔接,形成覆盖谋划、部署、实施、督促、考核、激励、问责等环节的工作闭环,确保管党治党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落实。

坚持严的基调,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严,就是要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把严的要求、严的措施贯彻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各领域各方面,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坚决防止转变风向、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始终抓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确保严的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严出习惯、严出自觉。

要保持严的韧劲。清醒认识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深刻认识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永远吹冲锋号,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定不移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落实严的责任。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担负“一岗双责”,让每名党员干部行使应有权利、履行应尽责任,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全链条责任格局。要体现严的温度。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的内在统一关系,坚持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相统一,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精准规范问责,做好被问责干部的关心关爱、帮扶教育、跟踪回访工作,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运用治的理念,不断拓展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度。治,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管党治党的成效体现到有效破解制约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问题上,体现到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进一步增强上,体现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上,体现到人民群众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上,使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要在惩中治,不断取得一体推进“三不腐”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坚持反腐惩恶全面查,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聚焦关键领域重点查,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紧盯失职渎职从严查,精准靶向整治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等问题;围绕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入查,对“影子股东”“影子公司”“白手套”“政商综合体”等问题精准施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惩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的行为。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健全行业内部监管体系,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深化重点领域以案促改,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要在防中治,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效能治理。以政治监督为统领、日常监督为基础,系统把握、一体推进监督的政治性、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工作闭环,进一步释放监督治理效能。政治监督要做实,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迅速反应、跟进监督,第一时间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督促解决,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日常监督要做细,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把事前、事中监督工作做及时、做到位,看住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将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未病变已病、小病成大病。各类监督要贯通,促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发挥纪委监委监督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推动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要在根上治,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治本作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督促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有效维护党章党规党纪权威,把党章规定具体地、丰富地、生动地落实到纪律检查工作中。在增强纪律自觉上下更大功夫,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纠正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坚决查处违反和破坏党内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行为,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不断巩固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成果。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到纪法约束有力度、定性量纪有尺度、组织关怀有温度,推动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手机版

扫一扫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