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示教育
记者观察丨信仰迷失必入歧途 祛除迷信之毒
2023-02-17 12:4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2307

云南省纪委派驻省人大机关原纪检组组长罗廷才自封“活佛”,骗取500多万元扶贫资金建寺庙;贵州省财政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冉茂文长期参加各种封建迷信活动,神化、鼓吹“仙祖”等迷信身份;湖南省常德市委原书记杨懿文经常烧香磕头,祈求菩萨保佑自己升官发财……

近段时间,多地纪委监委推出反腐专题片,剖析典型案例,以案促改促治。遇到问题请“大师”指点迷津、随身携带“护身符”、家中供奉佛像甚至修建佛堂,在这些案例中,迷信是不少落马党员干部的共性问题。

有人“求平安”——重庆市万州区生态环境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勇在家中供奉佛像。他深知自己所作所为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但为了消除内心的担忧和恐慌,依然在家供奉佛像,求助神佛保佑。有人“求仕途”——海南省海口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燕雄按照“大师”指点,购来三口铜钟放置于公司,要求值班人员早晚各敲几次,以保自己仕途平顺。

“迷信行为多发生在这些干部成长的后半期。”江苏省响水县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主任许华平分析,迷信的根本原因,是政治上蜕变,思想上总开关出了问题。某些党员干部长期忽视政治理论学习,放弃思想改造,背离初心使命,丧失朝气和锐气,利令智昏,心灵空虚,腐朽不健康的东西就会乘虚而入,思想和行动自然出现偏差,只好通过烧香拜佛,给自己空虚的内心找寄托,实际上心里装的只有金钱和私欲。

正如罗廷才在忏悔录中所写,“在精神迷茫时,我不再去找组织谈心,而是选择去寺庙坐坐,听那些和尚讲一些佛教和鬼神方面的说谈。渐渐地我把马列主义抛之脑后,开始迷恋封建迷信,一心只想建塔修庙,保佑子孙后代,让自己死后灵魂有安放之处。”

除了这些貌似“虔诚的信徒”,在另一些人眼中,参与迷信活动则是拓展“社交圈子”的好机会。比如,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原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教育基地管理中心主任朱维顺,不仅自己偏执迷信,还鼓动身边的一些党员干部参与迷信活动,经常请“大师”为他们设计风水局、驱邪除病等。

“有些干部可能自己并不迷信,但他们错误地认为,能借此帮助自己拓展人脉。”无锡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许富伟分析,个别人积极充当迷信活动的掮客,实际上是想借助一些所谓的“世外高人”“风水先生”为自己牵线搭桥,实现个人诉求。

迷信不仅断送自身的发展,更对党的事业、人民福祉带来巨大伤害,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必须常抓不懈。

祛除迷信之毒,矫正“信仰偏离”,关键在于补足精神之钙。无锡市纪委监委成立市级“崇德倡廉”廉政宣讲团,根据不同层级党员干部需求,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章党规、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量身定制”备课,专题剖析迷信问题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坚决清除封建迷信的思想杂草。黑龙江省大箐山县纪委监委聚焦年轻领导干部这一关键群体,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第一科目”贯彻学习培训始终,同步实行“月考”制度,发挥常敲警钟常提醒的作用,促进夯实根基培根铸魂。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警示党员干部深刻汲取罗廷才理想信念崩塌、精神迷失的反面教训,严明政治纪律,并进一步健全完善加强教育和管理的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督促指导和跟踪检查。

破除迷信风水等陋习,除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外,更要严肃纪律。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纪委监委通过政府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渠道,向社会公布《关于设立党员干部及国家公职人员组织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监督举报电话的公告》,详细列举了党员干部组织、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的违纪行为,加强社会监督,警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远离封建迷信。

手机版

扫一扫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