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大建设项目
示范区:多元发力引凤来 招商引资结硕果
2023-12-29 17:28
来源:办公室
浏览:639

(通讯员  周栋)“从初步洽谈到签约落地,仅用了20个工作日。示范区‘6G速度’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谈及网易(驻马店)联合创新中心项目,驻马店网创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平如是说。

今年以来,示范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承接产业转移为契机,以招引产业链为重点,创新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努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共开展招商活动168次,同比增长115%,其中“走出去”85次,“引进来”93次,成功举办专题推介会4场,共引进项目30个,总签约额约103.09亿元。

突破瓶颈 新式招法组合破局

借力招商大使。为充分发挥社会各界人士资源广、人脉多、信息灵、行业熟等优势,广泛宣传、推介示范区,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示范区、更多投资项目落户示范区,示范区积极开展聘任招商大使工作,目前已聘请深圳市宝安区政协常委黄峰、浙江省甘肃商会常务副会长黄平等4名社会知名人士担任招商大使,通过招商大使引荐企业30余家。

开展以商招商。坚持围绕产业链发展,依托网易、大龙网、众生科技等已落户重点企业,与其签订协议约定引进企业最低数量、举办招商活动次数,实行以商招商。其中,同网易约定项目落地5年,累计引进企业不少于40家、开展推介活动不少于5次;同大龙网集团约定项目落地10年,落地园区企业不少于250家;同众生科技约定自该公司运营智慧岛项目之日起,每年引进产业项目不少于4个。

目前,示范区利用大龙网集团的资源优势,在重庆成功举办了数字经济产业专题推介会;通过众生科技引进美团,并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依托网易(驻马店)联合创新中心项目开园仪式,成功签约项目10余个。同时,还与360集团就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相关企业的对接工作也在积极开展。

开展平台招商。2023年6月,示范区聘请了阿克苏市丝路易货研究院作为示范区的产业发展顾问团队。通过研究院的平台资源,示范区先后对接了网易集团、海阳养老、京东物流等多家知名企业,并成功促成网易(驻马店)联合创新中心项目落地。在第25届中国农加会期间,研究院邀请省内外企业30余家前来示范区对接洽谈,并召开专题招商座谈会。

围绕重点 抢抓机遇主动出击

依据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发展规划,示范区瞄准高端商务、数字科创、健康养生和现代金融等业态开展精准招商。

标准化推广“智慧岛”双创载体是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推动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示范区今年以来的主攻方向之一。开年伊始,示范区便对数字经济的招商引资有所侧重,除了在重庆召开数字经济产业专题推介会外,党政一把手带队先后前往上海、北京、杭州、深圳等地,紧紧围绕驻马店智慧岛高效开展招商活动,先后招引符合智慧岛产业规划的项目18个,总投资约50亿元。其中,网易(驻马店)联合创新中心项目5年可实现税收2.2亿元,由初步洽谈到成功落地仅用20天,彰显了示范区速度;驻马店龙工厂跨境数字贸易产业基地项目10年可实现外贸出口额182亿元、全链条区级税收留存3.11亿元,助力本地经济转型、实现外贸出口新突破。

厚植根基 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招商引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是拉动经济增长、增强发展后劲的“源头活水”,示范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

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充分调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招商引资热情,示范区年初制定了全员招商行动实施方案,框定招商引资“时间表”,绘制招商引资“路线图”,签订招商引资“责任状”,确保完成项目招引目标任务,并从对接、洽谈、落地、服务等各环节入手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全力保障招商引资项目早日落地投产。

区直各单位各部门均拿出实际举措服务企业,让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发展好”不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行动。全区上下以实际行动打造“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良好氛围,让一批批企业坚定地选择了示范区,落地在示范区,发展在示范区。

今年以来,示范区在招商引资中取得了一些成绩,通过强化领导挂帅、推动跨境电商、深挖企业优势、开展专项招商推介会等多项举措,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下步工作中,示范区将继续紧盯重点产业,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加强对外贸易支持,提高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更加便捷温暖的发展环境。

手机版

扫一扫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