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示范区纪工委监察组:五项措施推进深化耕地保护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2024-03-29 15:31
来源:示范区纪工委监察组
浏览:773

(通讯员 冯振勇)深化耕地保护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示范区纪工委监察组牵头制定方案,采取五项措施推进全区深化耕地保护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每月一宣传。加强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宣传。由刘阁街道、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等相关部门牵头,每月组织一次宣传活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采取入户走访、宣传单页、宣传车、文化活动等多种方法,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宣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耕地保护政策规定,持续营造坚决遏制占用耕地行为的强大舆论氛围,发出严抓严管的强烈信号,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保护耕地安全、保障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

每月一警示。要深刻吸取“虞城县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案件”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结合示范区实际,选取典型案例,采取集体互动学、自查自纠学等措施,每月组织学习警示教育案例,汲取惨痛教训,深刻认识案件背后暴露的党员干部存在的作风问题、腐败问题。

每月一排查。由区纪工委监察组牵头,刘阁街道、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配合,依据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土地卫片执法、耕地保护督察等线索来源,全面起底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线索,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坚持每月进行一次排查,对于排查出的线索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进行梳理。

每月一调度。将深化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以案促改纳入2024年政治监督事项清单,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周总结,月调度”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抓手,进度有保障。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每月调度耕地保护开展情况,每月监测耕地变化,每月督办整改,每月报告工作,通过总结讲评,交流经验,压实责任,推动以案促改“月清月结”。

每月一督导。由区纪工委监察组牵头组成工作专班,每月不定时督导相关单位耕地保护责任履行情况。区纪工委监察组发挥监督“前哨”作用,通过实地走访、警示约谈等方式,督导责任履行。畅通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构建“线上+线下”立体监督网,对以案促改责任落实不力,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应发现未发现、已发现不上报、应制止不制止的;对推进问题整治不力,应查处未查处、应拆除未拆除的,从严从重查处。

手机版

扫一扫

在线留言